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党建联创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4-19 11:35     浏览量:     【字体:    
  本报讯   4月7日,走进宁化县水茜镇沿口村三叶青种植基地,大棚内青翠欲滴、生机勃勃,村民王尾金正在移栽三叶青苗,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种了4亩三叶青,预计可增收 10万余元。” 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三叶青,王尾金信心满满。眼下,水茜镇三叶青种植面积超5000亩,涉及村民 200多人,年均亩产值可达3万元。
  三叶青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近年来宁化县开展“党建示范乡(镇)、党建示范村、党员示范户”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即在全县乡镇党委中创建“六强”党建示范乡(镇)、村党支部中创建“五好”党建示范村、农村党员中评选“四带头”党员示范户,通过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济村乡武层村过去是个贫穷落后的村子,在产业发展、村财收入、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不同的短板。党建三级联创工作开展后,武层村迎来了有目共睹的变化。村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企业”的模式,与辖区内宇鸿鑫建材、龙永兴农业2家企业联建,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并让村民以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等方式进行分红。仅此一项,去年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2000元,村财增收7万元。
  “县委组织部主抓的党建三级联创,不仅推动武层村产业发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更加坚定了大家振兴乡村的理想和信心。”村党支部书记巫瑞玉说,村子发展了,村民的思想也跟着转变,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红树绿,一点不比城里差。
  在党建三级联创的助力下,去年宁化县210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因地制宜发展“两米两茶一稻种”、蔬菜、笋竹等特色农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110余家,吸纳280多名党员能人和92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1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经过整顿后,班子强了、民心齐了、村庄美了。
  “接下来,我们将确定基层党建示范乡镇、村庄名单,通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带动效应强的党建示范点,推动全县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真正助推乡村振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孙东升说。
  本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