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抓住“鸡”遇 脱贫致富

日期:2020-12-25 10:16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 | | |
  扶贫先扶志,宁化县翠江镇中山村贫困户聂灶根虽然遇到困境,但人穷志不短,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摸索出了一条养鸡致富路。
  12月22日,在翠江镇中山村火焰山果山上,57岁的聂灶根正在给鸡仔喂食,打扫鸡舍,这是她每天早晨的“功课”。近百只鸡围绕着她,妥妥一副"鸡司令"的样子。而在2014年,聂灶根与丈夫离异,带着收养的女儿相依为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那年,她因缺劳力被定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针对聂灶根的具体情况,县翠江镇扶贫办干部建议她参加镇里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学习养殖方面的技术,同时每年为她争取产业扶贫资金,让她扩大养殖规模。
  “那时候,镇、村干部经常来看我。建议我多养一点鸡,每年都有拨一点款给我买鸡苗。”2015年,聂灶根听取帮扶人的建议,抓住了 “鸡”会。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学到了养殖技术,领到了养鸡启动资金。
  聂灶根养殖的生态鸡,因住在果山,吃的是虫子、草和米糠,口感和品质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每年可出栏至少2批300多只,鸡蛋也很畅销。2019年,聂灶根家的人均年收入已达10872元,彻底甩掉了穷帽子。
  2020年,因受到疫情影响,聂灶根养殖的生态鸡出现了销售难的问题。就在这时候,镇、村干部送来了消费扶贫的好政策。2020年6月,镇、村两级工会会员向聂灶根采购了生态鸡62只,销售额近9000元。
  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聂灶根没有了后顾之忧,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养鸡还可以,我想明年扩大点规模,多赚一点钱。”聂灶根说。(记者 张林勇  刘鹏翔  通讯员 张翠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