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小康来敲门】贫困畲村的美丽嬗变

来源: 宁化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58     浏览量:     【字体:    
  5月30日,宁化中沙新绿金智能温控蔬菜大棚里,下沙畲族村贫困户熊宗庆正在采摘西红柿,他对眼前这份工作很满意、很珍惜。
  下沙畲族村位于宁化县中沙乡南部,距城区11公里,现有村民500多户2600多名,其中畲族雷氏后裔人口占全村三分之一。2019年,宁化中沙新绿金智能温控蔬菜大棚项目落地下沙畲族村。项目采用“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吸纳安置下沙村及周边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脱贫增收。村民熊宗庆年过七旬,因为儿子熊厚启残疾,属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村支部书记雷旺金介绍熊宗庆进村里的蔬菜大棚就业,年收入2万多元。
  2017年,贫困户刘选财想创业,雷旺金到中沙乡信用社帮他担保贷款,动员他种茶,并带他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刘选财建茶场管理房时请不起劳力,雷旺金发动党员干部帮忙,并协助他购买茶叶加工设备。如今,刘选财的茶场年产值30多万元,他不仅脱了贫,还盖起新房,买了小车,成了村里的小康户。
  下沙畲族村原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雷旺金不仅帮扶贫困户,还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2007年,雷旺金担任村支书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部破落不堪,村委欠款12万元。近年来,雷旺金不仅新建了村部办公楼和科技文体活动中心,还投入430万元对沿街两面的160栋房屋进行畲村客家风情元素立面改造。全村安装路灯200多盏,还植树造林绿化村庄。2012年10月,村里投资79万元的污水处理站交付使用。
  “三明市首个畲族风情文化园落地我村,占地20亩,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期雷氏宗祠,以及二期畲族文化交流馆主体工程等项目建设。”雷旺金说,富有客家元素和畲族风情的规划,为下沙畲族村进入闽西畲族风情一日游之列奠定基础。
  产业扶贫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下沙畲族村种植薏米200多亩,成立畲家薏米专业合作社,创办畲族生态有限公司,进行薏米深加工,助力村民脱贫增收。2013年8月,下沙畲族村成立三明市畲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培育茶薪菇100万袋,带动5名低保户、5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年均增收1.3万元。村民吴云佬一家三口,因病致贫,吴云佬于2016年到畲寨生态农业食用菌基地就业,2017年成功脱贫。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雷旺金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取消过漾、庙会等民俗活动,并通过县红十字会个人捐款5000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下沙畲族村贫困户23户74人实现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1.6万元,村财收入近20万元。13年来,下沙畲族村从一个经济薄弱、矛盾突出的省级贫困村提升为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先后获评省级生态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因成绩突出,雷旺金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2019年获评三明市劳动模范。(记者 赖全平 罗健雄 通讯员 王思峰 张淑萍 吕敏)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