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小康来敲门】宁化治平:新型农业合作社助脱贫增收

来源: 宁化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06-04 09:15     浏览量:     【字体:    
  5月27日,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邓屋村,缓缓流淌的小河边,绿油油的烟叶、玉米、蔬菜地紧紧相连,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贫困户曹隆瑞在自家的玉米地里,正忙着去除枯萎的玉米叶子,摘去多余的玉米苞子。
  曹隆瑞,今年50岁,家里有3口人,2014年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前几年,家里小孩出了车祸,我和我妻子受到很大打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曹隆瑞回忆道,这时候,多亏了乡里帮扶干部程群锋和村党支部书记邓兆初帮他渡过难关,重拾生活信心。
  2014年,程群锋对曹隆瑞说:“现在乡里在大力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你可以加入到里面,种点烟叶、玉米,缓解家里的困难。”曹隆瑞听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程群锋和邓兆初的帮助下,曹隆瑞加入了邓屋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他利用自家的田地种植烟叶、玉米等,合作社为他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及技术指导。
  为了让曹隆瑞种得放心,合作社还与他签订合同,以一元的保护价统一进行收购。几年来,曹隆瑞将自家的田地庄稼打理得有声有色,生活越来越好。
  “我去年种了12亩烟叶,收入5万元左右,种了5亩多的玉米,收入1万元左右,加上其它收入,一年下来,总收入差不多6万多元。”曹隆瑞说,早在2017年他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今年把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14亩,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6亩,另外还种了点葡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曹隆瑞脱贫了,生活条件变好了,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邓屋村共有4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其中依托新型农业产业扶贫的合作社,还有宁化县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
  宁化县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成立,现有社员160人,基地150亩,辐射曹坊等周边乡镇及长汀县部分乡镇。合作社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党员引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拓展农户种植甜玉米、毛豆、芥菜等1000余亩,亩产2800元左右,现已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15户增收致富。
  农户范仁德也是这种新型农业模式下的受益者。范仁德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孩子还在读书,因缺技术、缺劳动力,导致家庭经济收入低,加入合作社两年后于2016年底脱贫。
  “我种了8亩烟叶,5亩玉米,还有3亩水稻,一年收入也有3万多元。”范仁德说,加入合作社后,让他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与收入。
  近年来,治平畲族乡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高山蔬菜、林下种养业、订单农业等新型农业,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吸纳众多农户,解决种植难、销售难等问题,带动了一批批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治平畲族乡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2家,乡扶贫办为其中五家争取到农业经营主体补助资金共21.8万元,300余户农户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甜玉米、高山富硒蔬菜等订单农业1500亩,实现产业收入350余万元,其中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订单农业增收致富,实现脱贫。
  “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了,村民脱贫了,收入增加了。”治平畲族乡扶贫办主任曾令传说。(记者 肖松 林璐 洪坤泽)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