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钟春燕:离病毒最近的幕后“战士”

来源: 宁化县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2-18 10:17     浏览量:     【字体:    
  在抗疫阻击战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不直接与患者接触,但也是这场抗“疫”战的幕后英雄。他们叫——检验师。三明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宁化县总医院检验科主任、副主任检验师钟春燕在疫情面前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宁化县共发现4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现均已排除),其中确诊1例(已出院)。宁化县总医院检验科是全县临床检验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是患者的粪便、尿液、血液等标本,他们和一线医务人员一样,工作时面临着感染的风险。
  钟春燕作为检验科主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天靠前作战。“穿上白大褂,做好本职工作,只要宁化每天没有新增的疫情,我苦点累点都无所谓。”
  宁化县总医院检验科因条件所限,并没有承担核酸检测任务,但哪怕是前期的疫情排查、筛选和样本预检,就已足够考验每一个人的谨慎!
  把好第一道关,检验之前要先防。严格按二级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实行标准预防,采血过程中,一旦发现发热病人,即在其采血管上做好标记,提示科室工作人员后续操作注意特别防护。
  利用现有条件,进行标本离心及检测防护。标本离心完成后静置15分钟,打开离心机盖同时喷洒75%酒精消毒,将标本取出后转运至生物安全柜脱帽,再取出分别上机测试,尽量减少气溶胶向外界扩散的机会。
  在实验室中,离心机高速运转时、手工操作时,标本暴露在外都可以产生气溶胶。尤其是标本离心后,拔试管帽的时候产生的气溶胶,相当于一个人离你不到50厘米的距离打了一个喷嚏,所以,检验师是距离病毒最近的群体之一,也是感染发生的重灾区之一。
  1月24日(大年三十)以来,钟春燕每天带领科室人员认真履职,检验工作全天候不间断有序进行,确保检验结果及时准确,为临床提供重要诊断依据。他们说:“一切为了病人”。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