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张振华: 心系群众 坚守在基层抗“疫”一线

日期:2020-02-18 10:12 来源:宁化县新闻中心
| | | |
  2月16日,福建省卫健委发布排除宁化县曹坊镇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县财政局下派驻曹坊镇上曹村第一书记张振华听到这个消息松了口气,立即和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向村民说明情况,消除群众恐慌,并提醒村民要加强防护,不能掉以轻心。
  “听到排除的消息还是很高兴的,但眼下依然不能放松丝毫警惕。”自1月26日接到防控任务,回到上曹村以来,张振华和村干部一道,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刻也不敢放松。
  “也想和妻子孩子见见面,但村里更需要我。”放弃春节假期,大半个月没回家的张振华提到妻子和一岁的孩子时,心里有些愧疚,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和家人通过视频问候。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振华与村“两委”干部经过商议后,将上曹村分为6个大网格,做到网格责任到人、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明确每个村干部职责、包干范围、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该村摸排确定6名湖北返乡人员、外省(湖北省除外)25人。
  “有没有接触武汉返乡人员?”“是不是都懂得防疫知识?”“今天的体温测量了吗?”“家里需要生活用品或其他帮助,及时跟我们说。”……张振华每天都在6个自然村之间奔走,同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做好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他没有一天不工作到深夜。”与张振华搭档的村主任曹永增被深深感动,“从2017年11月开始担任我们村第一书记,他工作总是特别细致,宿舍贴满了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是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更是一刻都没闲着。”
  为提高村民疫情防控的意识,劝阻村民不扎堆、少出门。张振华发动党员、大学生等用毛笔写宣传标语,发动村里退伍军人、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宣传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广场舞音响、锣鼓、小喇叭等设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面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张振华总是耐心沟通,直至把思想做通。
  1月31日,有村民在微信群中反映还有人前往农村寺庙求福,建议对村内寺庙进行消毒。张振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回应,组织人员对村内两座寺庙进行消毒并要求寺庙暂时关停。截至目前,上曹村先后关停各类聚集场所54家。
  2月13日,上曹村村民曹某富因“重症肺炎”收治县医院ICU病房,被列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振华立即与村干部一同核实有关情况,对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居住在其周围的村民实行医学监测并管控,做好消毒、安抚群众等工作,并时时跟进检测情况。
  老虎坑是上曹村最偏远的一个小自然村,村里老人居多,张振华与志愿者去村里宣传时,以“拉家常”的方式,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让老人们听得明白。在他和村干部的宣传带动下,村里村民自觉不外出,外出戴口罩。
  “我们基层党组织的看家本领就是做群众工作,把工作做得认真踏实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振华自信地说。(黄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