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山村移风易俗过春节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2-15 09:02     浏览量:     【字体:    
    2月11日,宁化县河龙乡前进村刚建成的文化活动中心里,二胡声、锣鼓声不断,好不热闹。台上,原汁原味的祁剧《财宝记》表演韵味十足。台下,村民们沉醉地欣赏着。
    以前,这个地方还是空荡荡的,到了晚上没有个活动的去处,村民更多的是呆在家里看电视。
    去年,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摆放各种健身器材。到了晚上,忙了一天的妇女们放起音乐,跳起广场舞,这里成了全村最欢乐的地方。
    “大过年的,左邻右舍坐一起听戏聊天,开心着呢。”村民老伊说。
    多了文化活动中心,这个小山村多了一份热闹。常年在外做生意的张家根,今年回家还感受到了村里的“不一样”:村前门后少了杂物垃圾,全村转一遍,干净整洁;幸福院里,老人们下棋、谈天,一片祥和。用他的话说,村里“颜值”,变高了,村民日子,变好了。
    对于在外打工的杨根福来说,村里年年都有新变化,最大的变化还是大家思想观念的变化。
    以前的春节、过漾,家家户户基本都是“喝酒打牌”。杨根福说:“大家除了出去走亲戚,就是喝酒打牌,打牌有输赢,难免伤了和气。”
    现在,一股移风易俗的“新风”在家家户户飘荡着,杨根福说:“如今拜年,亲戚朋友也不再劝酒、打牌,大家坐一起,聊聊新年计划,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嘛。”
    村党支部书记杨兴昌介绍,现在移风易俗的观念深入人心,没有了以前的陋习,也节约了开支,村民都拍手叫好。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发展河龙贡米和烟叶种植 ,去年村财收入13.25万元,带动村民增产增收。(雷露微)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