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新春走基层|泰宁上青乡的百万豆腐产业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2-15 08:48     浏览量:     【字体:    
    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是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月14日,福建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泰宁上青乡崇际村,揭开上青游浆豆腐的神秘面纱。
    刚到崇际村民俗馆,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豆香味。馆内,游浆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小辉正忙着指导学徒制作游浆豆腐。
    陈小辉,今年45岁。在他家,做豆腐是祖传技艺,而他已经和豆腐打了30年的交道。2015年,陈小辉成立了上青游浆豆腐食品有限公司,将豆腐向深加工方向发展。
    “制作游浆豆腐工艺繁琐,得经过熬制卤水、游浆、煮沸、压制成型等程序。”陈小辉说,豆腐好不好吃,卤水很关键。做豆腐之前,得去山上采集豆腐树的枝叶,洗净后先熬上三天三夜,等它发酵,慢慢熬出卤水,卤水就是制作游浆豆腐的引子,也称为浆水。
    陈小辉介绍,整个流程最耗时的就属游浆了,一锅豆腐,游浆所花费的时间至少要40分钟,天冷时,甚至要游上一个小时。
    说话间,只见帮工手拿着一个木制大瓢,瓢里装满卤水,倾斜着,在豆浆上慢慢旋转,不间断地将卤水往豆浆里渗透,慢慢地豆浆呈现出雪花般的豆腐花。待游出豆花后,再将豆花盛到方斗中,用石板压住,除去水分,水分榨干后游浆豆腐便算做成了。
    豆腐营养丰富,可煎、可卤,也可以和肉类一起焖,可算是百搭。陈小辉说,现在豆腐卖十元一斤,除了豆腐,公司还主营豆腐乳、豆腐干等多款深加工产品。去年,公司营业额超200万元,销路完全没有问题。(范日樑)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