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畲乡禁毒记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2-14 08:50     浏览量:     【字体:    
●本报记者巫瑞万
  1月27日上午,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光亮村。一位带着长汀口音的中年男子,来到村里询问村民是否有笋干卖。
  “收笋干?光亮村小,就是全村各家的笋干收起来,也不到300斤。此人是否长汀人,想到偏僻场所制毒,先到村里踩点的呢?”此人的行踪引起村民曾绍伟怀疑。
  曾绍伟用微信向村支书雷华明报告了此事。雷华明闻讯后,立即用手机,向乡派出所所长张河坚报告此事。后来查证,这个长汀人确实是收笋干的。
  为何一个收笋干的长汀人会引起光亮村民如此高的警觉了呢?这要从2013年10月长汀县禁毒事情说起。那时,长汀是禁毒“重灾区”。治平畲族乡地处偏僻、山高林密,偏僻山场较多,这些地方成了长汀人制毒的首选地带和场所。
  当年10月,长汀人开着集装箱式的卡车,来到畲乡寻找偏僻场所进行化学合成制毒。从那时开始,治平畲族乡的村民对外地人,或者对闽F牌集装箱车辆过往,就特别警觉。
  现在,长汀县被公安部列为禁毒工作整治县。该乡位于闽赣两省三市三县交界处,其中与长汀县的管前镇、阉杰乡相邻的行政村有高峰、下坪、社福畲族村和田畲村;与江西省石城县横江镇邻近交叉的有下坪、高地畲族村。
  “面对周边严竣的禁毒形势,我们与上级部门及周边乡镇合力构建两省边界联勤联防禁毒工作管理机制,创新边界区域友好协作禁毒管理法,彻底挤压涉麻制毒违法犯罪空间,实现了周边区域‘零窝点’、打造了‘无毒边界’。”治平畲族乡党委副书记黄本明说。
  禁毒管理网格化是该乡禁毒落实责任的招数之一。全乡共建12个大网格,由各挂村领导为大网格责任人;12个中网格,由包村工作组长、驻村民警、村书记、村主任为责任人;104个小网格,由村民小组长“兼小网格禁毒巡查员”为小网格责任人。这样形成三级网格体系,开启片区、省际边界地域禁毒协作网格化排控管理,使禁毒不留死角。
  互相沟通、整合资源,做到联席会议常态化。他们与长汀馆前镇、庵杰乡、石城县横江镇和宁化曹坊镇、淮土镇建立联勤联防机制,每两个月开一次联席会,对重点人员信息和涉麻制毒整治信息进行共享、比对和研判,开展区域巡查活动,改变了过去信息闭塞、各自为战的情况,合力打击毒品犯罪。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记者走访高峰村、光亮村、邓屋村时,在村道显眼处,都可看到这些禁毒宣传标语。村民们说,原来以为毒品只有城里才有,现在在畲乡也要特别防止有外地人来寻找偏僻的场所制毒。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