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下曹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2-13 09:13     浏览量:     【字体: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宁化曹坊镇下曹村成功入选。
    下曹,历史上曾经兴旺繁荣,盛极一时,是明清时期宁化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文化名村、人口大村。如今,依然保存成片明清古建筑群,蕴藏着丰富的客家与红色文化遗产,是福建历史文化名村,也是福建传统村落和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三明市中央红军村。最具客家传统建筑特色的是四座公祠和十四座祖厅,被省上专家称为“宁化客家传统建筑的重要典范”。这些公祠和祖厅,大多为单檐歇山顶或悬山顶合院式砖木混合结构,门楼立面多为平面八字形,后天井多置牌楼式壁照,四周以青砖砌墙,地面以青砖铺设,天井和庭院以青砖、条石、河卵石镶嵌出各种图案,极具艺术造型。
    此外,该村还是福建线性文化遗产和空间文化景观的重要实例,2009年非遗普查征集并登记在册的生产生活习俗、传说、故事等非遗23项。其中的生日、节庆、饮食、婚嫁、信仰、丧葬、清明祭祖等一些传统习俗世代传承,延续至今,尤以耄耋贺寿、正月十五的元宵闹灯、二月十九的观音九节、八月二十八的九龙庙会等习俗,以及扣肉、芋子豆腐等客家美食最具地方特色。(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