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宁化要闻

宁化百亩油用牡丹花齐绽放

来源: 宁化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3-21 09:17     浏览量:     【字体:    

   

  日前,在宁化县城郊乡瓦庄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百亩油用牡丹花竞相绽放,成为乡村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合在林下种植。2016年,县林业局基地站在福建省林科院的指导下,从安徽亳州引进油用牡丹试种,在瓦庄村林下种植油用牡丹100亩。经过两年的精心培育,油用牡丹目前生长状态良好,适应性引种栽培取得成功。
  
  据了解,油料牡丹与一般的观赏类牡丹不同,油用牡丹的实用性更强,牡丹籽可榨牡丹籽油,籽含油率高达22%,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2%。5年生亩产可达300公斤,亩综合效益可达万元。花瓣能制作牡丹精油、牡丹花茶、牡丹食品等,根皮可以制成药材。此外,油用牡丹能保持水土,绿化荒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良好的生态效益。
  目前,县林业局基地站在种植技术、培育技术、适应性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为宁化大力发展油用牡丹种植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推进木本油料新品种的规模化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黄丹泠 王兴选)

相关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