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征集宁化县科技馆概念性设计方案的公告

来源: 宁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宁化县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18-04-17 11:20     浏览量:     【字体:    
    宁化县科技馆基建工程(含一装)即将完成,为把宁化县科技馆建设成为主题特色鲜明、参与互动程度较高、充分体现宁化县地方特色的现代县级科技馆,经研究,决定对宁化县科技馆概念性设计方案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征集,欢迎符合条件的设计单位积极参加征集。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宁化科技馆位于城郊乡高堑村伍家塘县客家博物馆内。县客家博物馆所在建筑占地57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结构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建成后,该馆将集博物馆、科技馆、综合减灾馆、多功能厅、会议室等馆室于一体,并配套地下、地上停车场,市民广场等基础设施。科技馆所在建筑为一层,建筑面积8649㎡(准确数据以提供的图纸为准),建成后将对宁化县创建文化大县、提高市民科技文化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二、主题定位

宁化县科技馆将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要参观人群,突出科技馆的教育功能,以现代化、科技化、人性化为目标,以满足青少年对科技馆展览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展示、教育、传播功能为目的,成为青少年学生体验科学、学习科学、认知科学的第二课堂。科技馆的展示主题确定为:(征集)。

三、征集内容

本次所征集的内容为宁化县科技馆布展概念性设计方案和展项展品内容。本方案为限额设计,布展、展品(项)估算资金投入暂定为1400万元。

1.概念性设计方案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常设展区总体规划与布展方案的设计说明,包括方案展示内容与逻辑等;

2)各展厅布展设计方案及相应的设计说明,以及布展平面设计图和效果图;

3)馆内公共空间、logo和公共标识导览系统的设计与展示描述;

4)展厅内环境效果设计,与展厅主题相适应的地面、墙面和顶部空间设计、色彩设计以及灯光、音响等。提供可体现展厅环境设计效果的环境效果图;

5)布展工程(含展品)投资预算及相关经济指标;

6)相关后期深化设计指导意见。

2.展品展项方案内容应包括:

1)围绕专题展厅的主题和展示思路,提供对应展厅内展品展项的简述说明,包括展示原理、互动方式、表现形式、操作方法、效果图和预算价;

2)序厅标志性展项设计说明,包括科学内涵、形体规格及与周边环境搭配的整体效果图;

3)创新型和特色型展项展品描述,包含展示理念、科学原理、表现形式等。

四、设计要求

1.应征方必须依据和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技术规范及科技馆建设标准,按照本征集方案内容进行设计。

2.布展方案及展品设计要紧紧围绕拟定的主题展开,整个方案应主题清晰,形成连贯且有创意的故事线和知识链。

3.在展品布局上合理利用空间,使展示路线与科技馆的功能区域、建筑空间及楼层布局紧密结合,充分考虑人流、物流和安全等因素。

4.展项设计需与布展设计达到展陈一体化的设计要求,体现色彩搭配效果的和谐统一,突出宁化县地方特色,并设计开发具有我县地方特色的展品展项。

5.各展区内必须至少有一个核心展项和多个重点展项,展项与展项之间自然衔接。

6.展品设计以参与、体验、互动的动态展示为主,观众展区动手参与展品要占80%以上,儿童展区动手参与展品占90%以上。

五、应征设计提交的材料

1.文本

1)宁化县科技馆布展内容概念性设计方案大纲;

2)设计说明(对一个或多个主题的设计思路及创意进行说明)

3)工程投资估算及经济指标;

4)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说明。

2.图纸

1)平面布置图及示意图;

2)后期深化设计相关指导意见。

3.其他

1)多媒体课件一套,时长控制在30分钟内;

2)文本图文装订为A3

3)应征方案及资料需提交文本及相关图纸文件一式五份,并附全套电子文档。

六、方案评审及奖励办法

宁化县科协、科技局将组织省内科技馆建设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所有征集到的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方案并给予奖励。对获奖方案奖励如下:

一等奖(1名),奖励9000元;

二等奖(1名),奖励6000元;

三等奖(1名),奖励3000元;

鼓励奖(若干名)。

七、有关事项

1.应征方资格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取得经营资格的法人,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设计单位,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的条件,且在国内外科技场馆、博物馆等项目中独立完成过展示工程的设计。

2.应征方案必须为原创方案,且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遇产权纠纷,责任由提交方案者负责,给征集方造成损失的,应征方应负责赔偿。

3.获奖方案将作为宁化县科技馆制定总体布展方案及选择参与总体方案制定单位的重要参考。

4.宁化县科协、科技局对获奖方案拥有使用、修改、综合的权利。

5.评选结束,所有应征资料归档,恕不退还。

6.本公告由宁化县科协、科技局负责解释。

八、征集活动时间、方式

1.征集时间:自公告之日起至2018515日止。

2.联系人及电话:

谢先生0598-6822843  13859100238

陈女士0598-6824827  18759701380

邮政编码:365400

电子邮箱:nhxkx@sina.com

邮寄地址:福建省宁化县翠江镇北大街17号(宁化县科协办公室)

 

附件:

1.宁化科技馆平面规划图CAD图纸

 

 

 

宁化县科学技术协会

宁化县科学技术局

2018417

相关链接